清远装修网

400-680-0011

装饰公司

  • 装饰公司
  • 家居建材
  • 设计师
  • 工长工人
  • 效果图
  • 搜文章
  • 搜产品
  • 搜视频
如何挑选装修公司,大数据来帮你!

梁志天:好的设计 经得起时间考验

来自:www.zhuangyi.com日期:2016-11-19 16:59:51
【2016中国国际家具展 鞍山装修网】

“一直在浦东”的中国国际家具展既是家具界一年一度的盛会,也是行业人探索与交流的舞台。9月9-12日,它将继续在浦东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盛大开幕,为满足来自160个国家和地区的近10万人次海内外观众的不同采购需求。展会现场人潮涌动,采购商忙咨询,参展商忙介绍,而PChouse记者也忙着邀知名设计师、行业大咖,讲解新品亮点,为中国家居行业把脉,共同探讨中国家居行业未来发。


采访嘉宾:梁志天(国际知名华人设计师)、厉建伟(HC28创始人)

记者:PChouse Chris

地点:HC28展馆

HC28与国内知名室内设计大师梁志天先生首次合作推出的家具系列“偏偏PIANPIAN”在W5馆展出,媒体采访时在被问及和HC28第一次合作的感受,梁先生表示“很早以前就知道有这么一个不错的品牌,疑惑为什么一个中国的品牌用的却是国外的设计师呢?我觉得这样不对。后来机缘巧合厉总找到我来做设计,我心里想,你终于找来了,这个就对了!”

设计是为了解决问题

【PChouse】: 梁先生,请问这次展出的“偏偏PIANPIAN”系列系列的灵感是来自哪里?

【梁志天】:关于灵感,我觉得,设计一个产品不是单纯为了和别人做区分,而是为大家解决问题而来的。设计家具在国外已经有几百年历史,在中国也有多年的历史,我们为什么要设计新的家具?这是我问自己的问题。一开始我和我的设计师一起设计沙发,他们很努力去做别人没做过的事情,我觉得这是没必要的。 我的设计不是为了吸引客人而做的,我希望我的产品能够充分地把以人为本的理念融合进去,让每个家庭都买得起,让每种风格都能搭配,更重要的是耐看。设计经得起时间考验是非常重要的,比如服装有些看上去非常漂亮,但过两年就觉得过时了,这样的设计不是好设计,你看大师级的作品不管是50年代设计,还是20年代设计,仍然很漂亮。所以我希望我的设计能做到这一点。

和HC28结缘,推广中国设计

我对家居非常感兴趣,但一直以来都没有找到特别好的品牌,直至遇到HC28。

HC28有潜力和能力做成国际的品牌,这是我非常敬佩厉先生的一点,也非常尊敬这个品牌。坦白说国内很多品牌都存在很多问题,首先原创的东西不多,很多都是把别人的东西抄袭过来,但HC28这个品牌的每个系列我看得出来都很用心做的,但有一件事是我不太喜欢,就是他们用的都是国外的设计师。为什么中国品牌只有国外的设计师,我认为这样的结构不科学。

有一天厉总通过朋友和我认识,他直接和我说:“梁先生,我想你帮我设计一个系列。”我一听,心里乐开花了:终于等到你了!我也非常荣幸来设计这个系列的产品。我非常注重推广中国的设计,并希望中国的设计能在国际舞台上展现中国的好设计和制作的力量。

所以这次和HC28的合作不仅是我个人的荣耀,我希望厉总今后能把更多的优秀中国设计师带进HC28大家庭,共同努力把中国设计与工艺设计相融合并推向世界。设计应该是无界的。以前我一直推崇“享受设计、享受生活”,今年我改为“设计无界限”,设计的领域不分国界,这样的设计才是好设计。

【PChouse】:今天是开展第一天,梁先生有没有看其他品牌展会?对今年DOD设计馆的家具产品有什么评价?

【梁志天】:我到上海第一站就是来HC28的展位,还没有时间去去他展馆,稍后我在会去逛逛展会。今年是第二届“中国家具设计金点奖”,接下来我会有机会看到一些年轻设计师参赛的家具作品,我很期待。

【PChouse】:能介绍一下金点奖吗?

【梁志天】:今年是第二届“中国家具设计金点奖”,我也是评委之一,这是我第一次参与这个评奖。我觉得中国很幸运,能把国外的设计师带到中国来,我觉得以后会有更多的中国的设计站到世界的舞台上。

HC28具有国际化水准

【PChouse】:厉先生,参加过这么多次的国际家具展,HC28希望通过展会展示些什么?

厉建伟】:展会是把这一年研发设计的新品,品牌的成长过程展示给专业人士的平台,是我们自己演练的过程,也是我们收获的过程。第一是能拓开国内市场,第二,上海展有很大的国际影响力,欧美的、中东的、东南亚的客户都到这里来,能得到外国客户对我们品牌、品质的认可,我们非常惊喜,他们也没想到中国品牌这么国际化。

【PChouse】:我想问设计师家具和传统家具在经营方面、市场方面有哪些区别?

厉建伟】:我觉得设计品牌演绎的是一种生活方式,不单纯靠价格去推广,更有方方面面的因素决定。产品的完美程度、店面的呈现程度、营销推广、生产、售后服务都要全方位跟进。我们虽然常讲设计、品牌,但设计、品牌后面有很多,如果没有后台的强大支持,那这个设计是没办法完成的。所以除了设计,设计后方的支持也是我们注重的。

【PChouse】:梁老师,你跟HC28合作最让你兴奋的那一刹是什么时候?

【梁志天】:十几年前,我跟香港品牌美兆合作过五六个系列,在国内、海外都卖得很好。但在我跟HC28合作时我发现,他们的生产能力、技术水平比美兆更成熟,水平更高。就像刚刚厉总说,好设计,一定要依赖好的生产才能把设计实现。他们生产的能力有国际化水平,这是我最欣赏的地方。我觉得从设计到生产的实现,沟通时很重要。如果在国外设计,在国外生产,可能由于沟通的不足而导致做出来的东西不是我想要的。在中国设计、在中国制造就不存在这个问题。HC28的制作水平是非常高的,能把我的设计实现到最极致的状态。

为品牌定位,规避妥协

【PChouse】:梁先生, HC28是设计品牌,家具作品转化为产品时是否会遇到一些商业妥协,您会怎么做?

【梁志天】:做家具设计和做室内设计不一样,比如帮发展商设计一个样板间,室内设计最终服务的是目标客户,家具更厉害,家具能进入全世界每个人的家里,我们必须锁定产品目标对象是谁。我们设计的产品不可能每个人都喜欢,我们一定要挑客户,这就是市场。对市场的理解和研究是非常重要的,我和厉总在没开始设计的时候就谈过这个问题,品牌定位必须准确,然后按照我们目标对象的需求来设计。我们首先要想好我们要什么,我们以后的顾客是谁,顾客的要求是什么,然后再为顾客设计,这样就不存在妥协的问题。



厉建伟】:这是梁先生让我们感到最惊喜的地方。梁先生的设计有精准的客户群体,所以这一点是特别大的优势,你说的商业妥协或技术妥协,设计师的设计如果以目前的水平完成不了,或者完成后成本特别高,这样是需要做一定的调整的。什么是不妥协的标准?如果说我们知道这东西是怎样生产的,我们要做得非常完美,这样是不能妥协的,设计过程的修修改改其实也是创作的一部分。

【梁志天】:设计师不是想设计什么就设计什么。首先我们要面对市场,第二面对过程中的难题,我们要用恰当的办法去解决,而不是不惜代价去解决。其实我设计这个系列也探讨过很多工艺上的细部,今天我和厉总还讨论这个台脚很难做,想在不影响整体的情况下去调整,这是我一直做设计的原则,设计也不是永远高高在上的。我经常跟设计师朋友说,我们不能把自己的位置放得很高,其实我们跟承建商、工厂商、发展商、销售人都是同一位置的,我们就像一个足球队,我就好像前锋,我射门进球,但不等于我是球队最厉害的人,如果没有其他人的配合,我赢不了比赛。所以他们都是我非常尊重的队友,他们想要的东西我是要考虑的,我不能为了个人荣耀而不考虑他们,这是不对的,尊重队友是真正设计师要做的事情。但可能也有很多设计师不明白这个道理,这也是这些设计师最大的问题。

本文内容由鞍山装一网倾情提供

上述内容为转载或编者观点,不代表装一网意见,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。如侵权请联系删除。
相关推荐
如何挑选装修公司,大数据来帮你!

免费设计在线报价

结合当地市场,大数据实时分析计算

手机版

小程序

公众号